violet moonlight

原来还是爱着你们的

【APH】向南(上)

#不知道写什么系列

————

离了长安南下,便是青山黛瓦。

山脉连绵不绝一直到视野的尽头,碧绿清波倒映着些许木筏,女子们在河边洗着衣裳,桃花开了,映得满山春色。

这便是江南,少了大漠的异域风情,少了长安洛阳的炽烈,温温婉婉,水袖舞天的美。

相比于王耀,其他三人似乎更爱些气势磅礴的景,黄河与长城,饶是王濠镜,都忍不住多待了久些。更别提那林晓梅和王嘉龙,眼睛眨都不眨地盯着面前的山河,都忘了上一秒还在针锋相对。

或许是因为三人都出生在南方,见惯了温婉秀丽,便对北方的壮阔有着天然的憧憬。

可是王耀不同。

北方于他而言,是心脏,是起源,是灵魂,更是苦痛。那么多的血腥,全都堆积在黄土之下,人们在路上走着,踏平了那么多的魂灵。经历了那么多,虽依旧爱着,多少也生出了些许疲倦。

或许还有悲悯。

他遇到过一位唱戏的老人,年近八十,却还是一副好嗓音好身段。梨园里唱完了一曲又一曲,唱完昆曲唱黄梅,唱完越剧唱京剧,王耀笑说老人家京剧唱得不够味儿,老头子哈哈一笑说我又不是北京人,怎么会有京味儿。

我从南方的小城市来,虽然小,但那是我的故乡。老头子下了台,坐在王耀的旁边,看着台上开始自言自语。

他说,你知道安徽吗?我在那里其中很小的一个城市长大。当年在那里打过一场战役,后来将军逃了,带着很多人逃了。我们一家就捡到些土地,才活了下来。后来也许是幸运,娶到一个媳妇儿,生了一个儿子,慢慢的就过了好多年。合肥是省城,我一次都没有去过。来北京的时候我经过那里,觉得真气派。我儿子说北京城比这还要气派,我不信,他就和我理论起来。都那么大的人了,快结婚啦,还像个小孩儿似的……

老人突然沉默了下来,叹了口气,抬头望着天儿,灰白的眼珠掺杂了几分说不清的心绪。

唉,都死了。现如今也只剩下我这个老头子独处异乡。没想到,在那里活了一辈子,最后却要死在这里。

年轻人,你要是有时间,就去南方看看吧。看看那里的天,那里的山和水,还有人,都和北京不一样……

那天老头儿给他讲了很多很多事,可是自那天以后,王耀就再也没见过他了。

只是偶尔发呆的时候,会想起他说的那座城。

南方。

向南一路曲折,却也并不烦闷。青山绿水都是他喜爱的,文化也都是他所熟悉的,语言在这里,变得不再那么冷硬,多了几分绵软。饮食也和北方不一样了,面条和米饭,白酒和家酿。他有时候会想,是不是因为这里气候宜人,所以连最辛辣的白酒都被酿成了柔软的月光。嘴唇抵到杯盏的时候,恰巧抬头望了下月,便想起了千年前那个洒脱不羁的剑客。

那个时候王耀还在长安,那位好友喝了酒就在月下耍起剑舞,剑风凛人。王耀自是不服,拿了剑一指,刚想让他看看什么叫做侠气,转头就见好友已经醉倒在庭院的台阶上。

在此之前,王耀遇到过许多人,之后更是有数不清的人等着他去结交。但是王耀从来就没有忘记过,盛唐的月色是如何的绚烂。

本田菊随着遣唐使一起来到长安时,那位侠客已去世多年。一位白姓的公子笑着不经意间将一些诗作留了下来,就被本田菊郑重地揣在了怀里,带回他的国土。

或许就是从这个时候,一切就已经向着崩坏所发展了吧。

王耀不经意地想,却不知道自己手里的酒杯里掺杂了月色,还混着星星的眼泪。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violet moonlight | Powered by LOFTER